我的氣密窗為何難用?它需要保養嗎?該如何做?

2020-09-18

很多客戶裝了較好的氣密窗後,第一個像我們反應的問題是......,窗子變得難用了!

這是為何呢?原因就在於氣密度!

氣密窗的氣密性大多來自氣密條與緊迫裝置,而這些會讓窗戶隔音性和抗颱係數更高,但多少也會造成相對性的問題,推拉時變得需要更用力了。

這個問題,其實無解。但一般來說,只要使用技巧得宜,並不會造成推拉不動或是非常吃力的情況!至於用久後感覺推拉不順,大多數是因為軌道髒了,把窗戶拆下後清潔一下軌道,即可繼續使用。

但若長時間不管它,導致灰塵頭髮等髒東西纏住了輪子,這會造成輪子無法轉動而直接和軌道摩擦,這樣輪子和軌道都會磨損喔,這時要處裡就比較麻煩了。

窗戶會開始出現搖晃甚至風切聲,隔音係數也跟著下降。這時要換輪子,若軌道受損嚴重,甚至要整個窗戶換掉。

清潔和保養,只要做得好,窗戶能使用的年限就能大幅的延長。

至於怎麼保養呢?

市面上有販售的噴蠟就可以了,兩三個月在軌道處噴一噴,每年過年時把軌道髒污清理一下,這個窗子用十年依然好用,隔音係數和抗颱能力也不會因磨損而下降喔。